月下清醨

春风燎原,烈焰燃冰。
偷晖酿暮,沼底寻星。

要热爱,要发光。
“去摘,那遥不可及的星。”
永远情感浓烈。我要恣肆张扬,爱憎分明。
“我独一无二,爱了就要热切。”
痛哭狂喜奔放热烈,在风中舞在雨中歌。
“我臣服于浪漫。”

“敬热爱,敬文学,敬自由。”
不停发声,不停创作。
我是少年,我永不老去,我无所畏惧。
不负人间行。

【乐乎生态】改版之后,文手该何去何从?

Laceration:

#本文开放站内转载,欢迎各位同好指正






正如大家所见,这是一个故意写得耸人听闻的标题——为了迎合本文的主题:


在新版手机端的阻碍之下,如何展示自己的文字作品?




众所周知,LOF在改版之后,界面变得相当不美丽,大家一起回到过去似乎也是件不太现实的事情。


视觉上让人难受还不是最大的问题,新的排版对读者有一种相当的阻碍作用:信息量变少了。


据观察,绘画作品尚能有一张完完整整的小图,文字创作在tag下只能显示每排不超过11个汉字,一共不超过五排的预览(英文字母和标点符号所占比例我还没搞懂)。即是说,一位打开tag想要扫文的读者,映入眼中的是密密麻麻挤在一起,极大概率不知所云的内容。


如果是无欲无求的佛系作者,或是粉多不愁的大佬,自然可以一如既往地在正文前发颜文字,聊天气,和读者逗闷子——但如果是新人,如果是tag更新量超大的热圈,想要吸引更多读者,或许需要多一点点努力。


以下是一些建议:




一.  预览不够,标题来凑


新版很有趣的地方在,标题不会再占用预览的字数,大约有三十字的版面。


标题最为显眼,在文章题目之外,还能容纳CP/雷点/萌点/年龄分级这种读者最感兴趣的内容。


瞎举例:【AB/CD】谁动了我的手枪腿.第一章(傻白甜/ABO/NC17)


……虽然看上去不怎么样但真的一目了然!




二. 你的名字


新版不显示作者ID。


本来是一个人的作品,你却始终没有姓名🎶——新人作者想要混个脸熟/觉得自己的ID好听死了(……)/出圈了很久很久悄咪咪回来又怕别人认不出自己(…………)最好在文前留个大名。


在这个时代纵使相逢应不识极有可能,有相当一部分读者没有时间和心力去关注一个作者,但关注和无视之间有相当一段缓冲地带。自报山门无所惧,没准哪天爱上你(当然也不要强求)!




三. 就假设是五十五个字


五十五个字的简介其实也不算少,但产出的种类更是多。本段建议请前后结合使用。


我们有:




1. 完全原著向,没有任何骚操作,也不存在任何二设


这是最简单的情况,读者几乎不需要避雷,一个标题就能概括全部。但为了吸引读者,我们可以有一句话简介,把文章的内容概括出来。


比如短篇——在原作的某某时间点,什么样的A和什么样的B,发生了这样的故事。如果不想剧透,就制造悬念,什么样的A和什么样的B,竟然遇到了这样的情况!哇靠好想知道发生了什么哦!


什么你说这是篇PWP肉文——这就是赢在起跑线上了(……)但体位啥的也可以预告一下,嘛。


比如长篇——总结一下前文不但帮助老读者,也能吸引新读者,再附上前文链接,只要够吸引人,只听噗通一声你的坑里就有了新猎物——我是说新读者(^_^)


 


2. 骚操作啥的说来就来


骚操作其实是个相对概念,因为每个人甚至每个圈的接受程度和萌点都不同。有的圈见多识广完全不在怕的,有的圈雷点不高读者年龄层更低,求同存异的很大一个前提便是开诚布公。


建议是有什么写什么,在设定上不留包袱,让读者自己选择。


比如ABO/生子/BDSM/NP/年龄操作还有薛定谔的BE——就拿BE来讲,可能会有作者认为殉情/天各一方也是一种HE,但大部分读者真的不会接受!还会土拨鼠尖叫。


虽然说清楚这种行为劝退,但大家都知道,一部分人的雷点就是另一部分人的萌点,有些人离开了,有些人反而会向着你狂奔,然后就能一起在沙滩下奔跑(……)。


如果是骚操作太多CP太丰富的作品,建议是把预览留给预警,简介紧随其后,这不能说是一种很好的宣传策略,但很有公德心。


想要被爱,首先要爱别人【烟




3. 比起读者,更爱我的作品和自由


首先我是觉得这一类作者不会看这篇莫名其妙的建议书(……)


但即便是最孤傲最不合群的灵魂,也不会讨厌一位知音吧?即便是曲高和寡的存在,将作品上传的那一刻也做好了得到回应的准备。


如果不想迎合任何人,也不想被任何格式束缚,也有一种增加曝光率的方式:


把最美最爱的那段文字,放在预览之中。


只用这样做就够了。




4. 道理我都懂,可我只是随便写写,真没啥好总结的


这里必须要指出一个很残酷的事实:如果是随便写写,读者也只是随便看看。


比如你总结了一个自己觉得超棒的脑洞,读者看完也就是哇!好脑洞!好想看它成型!什么你不写!那886🤗


然后……就没有然后了。


这种情况如果怕寂寞要不就在预览里诚邀同好陪聊吧,没准也能收获一段珍贵的感情(……)




四.  一些可能需要改变的东西


我的观点是,想增加读者也好,想要热度也好,想要阅读量也好,只要是堂堂正正地用实力去争取,就并不可耻。


只是会需要放弃一些自由。


一些文手习惯在文前说说自己的事情,分享一点三次元,吐槽自己,开开玩笑——自然是很好的,但并不吸引人。


在这个人人平等的领域,没有谁是谁的“粉丝”,大部分人都不为你而停驻,总归是要用作品说话。


如果真的是无欲无求,只想找个地方说说话而已,做自己也无可厚非。但想要推广自己的作品,那么就要把作品放在自己之上。


聊天也好发表观点也好并不需要戒掉,顺序往后挪一挪就好了,也很简单吧?




大致上就是这些内容了,感谢看到这里的大家。


因为这终归是个为爱发电的世界,也不能用传媒营销的准则去要求,类似买热度这类操作更是破坏整个圈生态的行为,极度不可取。但想要被更多人看见,是非常合理的需要。


即便是受到创作水平,创作时间的限制,即便是最稚拙的初学者,也值得被称赞,被鼓励,被注视。


想要被人看见,就把需要展示的部分,放在聚光灯下。


不管这个网站或是其他网站如何改版,只需要做到这一点就够了——毕竟,LOF的时间轴设定还在那里,人人都有机会不是吗?


祝大家创作愉快。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749)